2006-08-25

Web2.0杂谈

对于一个互联网从业者来说Web2.0意味着创意制造财富 。
对于一个软件发烧友来说Web2.0意味着每天等待rss上的最新软件消息。
对于一个“高层次网民”来说Web2.0是一个很让人疲劳的名词。

摆在“高层次网民”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BSP的选择:QQZone太幼稚;LiveSpace自由度低,速度慢;国内门户BSP服务差劲但这并不是不选择它们的主要原因,博客排名让人感觉是一种想主流调调的让步,让人想到卖书的地摊儿.最终选择Blogger.累!

摆在中国Blogger用户面前的首要问题是GFW,查找相关教程总算可以用FTP发布.最近中国对Blogger的封锁取消加之BETA版的退出使得以Blogger Hack为主的站点很是难过.但是对“高层次网民”来说是个好消息,当初改个颜色加个超链接都要查代码的时代过去了.累!

Blog上面加个美味书签?Flickr幻灯片?Feedburner?反向链接?sitemap?Analytics?仔细想想有那必要么?各种服务本来是为人以便,现在反而成了服务的奴隶。累!

所谓杂谈必然要有自己的观点,如下:

  • Rss 是个极为方便的东西,但是订阅的多了却也变得麻烦以来。所以要分清“地方”与“中央”的关系,一些站点完全充当的是传达室的作用,没有必要订阅。可能你要说他们“中央”不也仅仅是翻译一下国外站点的东西吗?没错,他们掏到国外一些新东西拿来和国人分享讨论,毕竟能独立浏览英文站点的人还是少数,况且我们这些留学生干的也是类似的事。带动国内一大批人投入到国外服务模仿者的行列,当年日本不也靠着模仿西洋起家么。绝对是好事一桩。

  • Blogging 不少知名blogger建议写作要有主题,但是却没有说明受众。对于一个职业blogger来说这无可厚非,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这等于是一个枷锁,是一种限制。

  • 抨击文写手 拿罗永浩来说明明是受了假中药的害,却说的像个卖假药的。明明是我家人因为中药受害了,因为这个中药怎么怎么不好,却偏偏说成中药怎么怎么不好,有一次我家人因为中药受害了。这种叙事顺序和卖假药的雇用假冒的已康复患者没什么区别。还是实在点好。

  • SNS 这个东西很是令人讨厌,一直认为网络可以很好交流但不是一个交朋友的好地方,我同意你的观点就必须欣赏你这个人吗?我喜欢某个歌手的歌,但是并不等于我喜欢这个歌手,所以也难理解LiveSpace所说的朋友的朋友就是你的朋友这样的说法。

最漂亮的模板,独立域名,稳定的空间,数不尽的友情链接,仅仅是一些空洞的文字又有什么意义呢?一些blogger认为流水帐的生活记录是网络垃圾,但他们可曾听过只有小学文化的老人记录的50年家庭账本成了新中国发展的生动记录.可曾看过北美一档高收视率的电视节目,请organizer到家里来教人们怎么整理杂乱的办公室,自家的后院.我不会说你们是自命清高的垃圾只能说你们不会享受生活.

No comments: